东屿

以生命为代价的宠物行业乱象需整治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广州帮帮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私自将空运改为陆运,导致金毛Siri在托运途中不幸中暑死亡。世间千千万万的“Siri”,有人待其如己亲,也有蒙昧之人将它当作牟利的“商品”。对如此漠视生命的行为,相关部门应给予严厉整治,完善监督机制,建立起有效的行业标准和规范。


       金毛Siri事件中的宠物托运不规范,只是宠物行业乱象中的冰山一角。许多宠物在运输过程中难以忍受长途运输的折磨,以致被饿死、闷死的例子不胜枚举。而且,收费混乱、无证经营等市场问题普遍存在,更甚有宠物盲盒变宠物“亡”盒的现象。如此堂而皇之“玩弄”动物生命的行为,一次次刷新消费者的认知和道德下限,相关部门应给予严厉打击。


        种种乱象丛生,不外乎一个“利”字。近年来,随着宠物经济的盛行,以宠物为中心的生产服务体系应运而生,并逐步发展成为一条覆盖宠物生活方方面面的全产业链。而一些商家为赚取更多利益,便从“不为人所见”的宠物服务中间环节的漏洞入手,为牟取利润对生命漠然置之。例如宠物托运公司一直隐瞒siri的托运方式,且并未在第一时间告知顾客siri的死亡。不仅如此,消费者面对此种情况却是申诉无门,宠物行业缺乏完善的监管体制,以及合法的行业规范标准,一切整治宠物行业乱象都只是空口白话。


        制定有效的行业标准与规范,建立完善的监管机制,是根治宠物行业乱象的应有之义。从宠物生产服务产业链各个环节出发,逐个突破整改。产业链的上游主要是获取宠物端,包括繁殖与贩卖交易,可采取“实名制”与“身份制”并行策略,消费者购买宠物必须提供个人真实身份信息,并给予每个宠物独一无二的身份编码,两相结合既便于追踪又方便管理。中游为宠物产食物及用品;下游为宠物服务市场,包括宠物医疗美容托运等,有关部门应严格核查宠物店是否有经营执照,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是否达标等等。对于不符合法律与规范的行为,应给予严厉惩治,保障公众合法权益,树立良好的行业风尚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人类的爱、希望和恐惧,与动物没什么两样,他们就像阳光,出于同源,落于同地。”不论人类或动物,都同属一个命运共同体,不要让它们心中的爱与希望被恐惧所磨灭。在合乎法律与道德的基础之上赚取利润才是应然之举,也更应完善行业规范、细化标准、有效监管,保护每一种生命的合法权利,促进宠物行业健康、清朗的发展。

评论

热度(1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